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xkowqnnryu 新手上路

唐县灌婴城:大年头一看新媳妇儿

3 / 820

1

主题

1

帖子

13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13
发表于 2021-4-22 03:55:2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文/图:远心



回忆倘使有外形的话,一定是一只翱翔的小鸟。小时辰一位姐姐已经教过我画花鸟,在纸上几笔下去,一只小鸟就展翅欲飞。我始终没有学会用线条塑形,只能在笔墨的地道里,冷静回到往昔。

1

今年大年头一,在朱家庄吃饺子。二姨的饺子分外香,又素净。三十三更,二姨还不睡,不竭地擦洗。无法地笑着说:过年就是劳动节,整理不完啊。我二姨的两个酒窝,像两朵马蹄莲,还是40年前的样子。早晨醒来,昨晚包好的饺子一盘盘端上桌。我吃着好吃,就不停地吃,吃得足有三十个以上吧。大年头一饺子吃得舒服的人,一年必定吃嘛嘛香。

坐上弟弟冯聪涛的车,他送我回灌城。6里地,从西大洋水库边曩昔,过了上河村、北屯羽绒服村,就到了灌城。墙的色彩全都变白。路两旁的二层楼很多,这些年来我并没有认真看过这个村子。本来的平房都翻盖成二层楼,一条从南到北的主干道,劈面走来一群又一群女人们。

都穿着新衣服,领着孩子,有偏向地走曩昔。我晓得,她们的偏向,大大都是新媳妇儿家。大年头一,我们村风行到各家看新媳妇儿。一个两千五百人左右的村落,一年娶的新媳妇儿,差不多也得有二三十个吧。

30年前的我,大年头一,是什么样的?大如果阿谁跟在娘死后的女孩。也许扎了两个羊角辫,胖乎乎的脸,绰号叫小胖墩儿,经常被男同学嘲笑。穿了新衣服,更显得臃肿,一大早吃了饺子,插动手,随着娘动身看新媳妇儿去。

我对灌城村的方位印象,能够一泰半来自看新媳妇儿。不管村子哪个旮旯里的人家,只要有新媳妇儿,都要去看看。看什么呢?首先,固然是看新娘子,标致不标致,然后看家具,看装修,看热烈。

我家在村子中心靠北一点的位置,村子沿着一条南北大街向工具铺开。向西,就到山脚下,上坡路。走到大队广场,往南有小路,双方人家一户挨着一户。大商铺是村子中心。紧挨着北边是十字路口,向东走到水库边,就是灌城旧村搬场到新村时走过的路。大商铺北边向西的路,就与大队向南的小路会合。再往西的坡里,还是一户挨一户的人家,我已多年不上去了。能否是也盖了好多二层楼?

我家在大商铺北边一二百米的地方,大坡下面。从我家出来上坡,就是本来的粮站,再往北走,人家又满了。这条路一向延长到东北。向东拐弯的地方,是一个大沟边。沟是工具走向。沟双方也是人家。山水下来,从大沟间接流进东边的水库。

小时辰,看新媳妇儿,我就跟在娘死后,每一家都挤得满满的。新媳妇儿大大都穿一身大红。红棉袄红棉裤,成婚的衣服过年还要穿着。到后来应当是红毛衣,红大衣。成婚大大都盖了新屋子,装修的都纷歧样。寝室里有炕琴,十几个大新缎面被子暴露来,都雅得很。被角塞着“枣生桂子”。桌子上瓜子、糖、花生,抓一把吃。

看完了出来,谁家的电视大,谁家的新媳妇儿都雅,谁家的屋子装修得好,女人们的话题就丰富起来了。也包括去谁家给吃得糖好,谁家抠门得连块糖都没有,谁家还给预备了水果、大红枣。

从北看到南,灌城小学在村东南,灌城中学在村西南。双方的人家我也去看过新媳妇儿。全数看完了,女人们要比力一下,谁家弄得最都雅,最有钱有气力,谁家弄的不带劲,吝啬,哪个媳妇儿懂事,会措辞,哪个媳妇儿连迎客都不会,耷拉着个脸……

婚丧嫁娶,生老病死,村里最严重的事就是娶媳妇儿。一个儿子一处院儿,一套房。相亲提亲碰头聘请礼成婚过大年,这一整套法式的最初,就是大年头一看新媳妇儿,一切的法式都将被看到。

2





我大年头一回灌城村,也是回叔叔家,看看叔叔新娶的儿媳妇儿。

到了奶奶的院子,奶奶今年88岁,已经到呼和浩特羽绒服跟我们一路生活几年。过年也想返来,又怕路途波动,也怕了河北羽绒服乡下老屋的湿冷。叔叔开车返来过年,奶奶和爹留在呼和浩特羽绒服过年。

再一次审阅奶奶的屋子。才发现,我家的老屋子,年究竟在不小了。西房最老,门窗没有换新,还是老木门,木格子窗,门上窗上都有半月型的拱。这个屋子是1962年盖的,至今整整57年了,那时搬到新村未几。爷爷在定州杠大包,做夫役,赚了些钱。钱很毛,在城里买一篮子柿子就花光了。他就不干了,回到村里盖起了三间西房。这些年,西房一向是储物间,成了奶奶放旧物的仓库。村里人都不储备食粮了,食粮全数卖掉,瓮都倒扣在院儿边路边,成了弃物。西房里的瓮早被叔叔扔到了后墙外。想昔时,我奶奶储备的食粮,也有十几瓮。“家不足粮,心里不慌”的年月,曩昔了。可我常常看到空空的倒扣的瓮,总是心里空空的,真的没不足粮了,我们的心慌不慌?万一食粮平安出了题目怎样办?

翻开两开的木门,木头老朽发黑,里面也拾掇一新。不存粮后,这三间西屋成了奶奶的柴禾垛,柴禾、烂木头多得要从窗户往里塞。还有些几十年的烂衣服。叔叔把那些都扔进来,焚烧烧了。难怪他不想让奶奶返来过年,奶奶如果看见了,一定要大发雷霆。那三四年前我们下边院儿里放了二十多年的朽木头卖掉,奶奶就在院儿里一向骂街,不让卖。

西房里屋还摆了一张床,叔叔说假如奶奶返来,他和婶婶就住这个屋。重新铺了地,打了顶棚,完全可以住人了。老屋子有老鼠吗?之前有,现在没有食粮了,老鼠也不来了。

院子里新栽的石榴树还小,几棵柿子树已经高过了房顶,是七八年前爷爷

归天前那一年栽的。奶奶的小院儿也早就软化,铺了带花的砖儿,再不见浮土了。

北方四间两个入户门,各两间。门窗换新,酿成玻璃窗。惟有圆拱还保存着,显得与四四方方的现代门窗分歧。北房是1976年翻盖的,也已经43年。我爹告诉我,这两面房还不是全砖房,是卧砖,里面有土坯,里面垒了砖。

3











我先辈了弟弟的新房。弟媳妇是上河村的,离得近,两小我在北京羽绒服打工,过年放假一路回故乡。叔叔这个儿媳妇儿娶的,重新拉近了和故乡的间隔。弟弟几年前由姑姑做主,在保定羽绒服买下了一套房,还没有交房,买了未几就大大升值。那套保定羽绒服的房也是小两口生活的重要资产。北京羽绒服的房一时半会买不起,在北京羽绒服租房,一路奋斗,保定羽绒服安个家,孩子老人今后可以在保定羽绒服生活。北京羽绒服到保定羽绒服的高铁,半个小时就到。

新房里,本来的旧炕拆掉了。也不晓得叔叔是什么时辰拆的。这间屋子,我爹娘成婚生子,叔叔婶婶成婚生子,都在这里。阿谁土炕,是我诞生的地方,本来的木格子窗,是我最初的记忆。现在一切痕迹都消失了。贴地砖、吊顶、换门窗、刷墙后的屋子里,摆上了新床、衣柜、打扮台、沙发、茶几,一坛红色欧式的新家具。屋里挂起了大巨细小的红喜字,床上铺了玫红色喜洋洋的床罩。弟弟一米八几的大高个,成婚后成熟了很多。弟媳妇儿脸上带着俭朴的笑。在呼和浩特羽绒服办婚礼时我已见过。近七年来,我只加入了他俩的婚礼。看了他俩相互心安的样子,心里也随着幸运。两个在北京羽绒服闯荡的年轻人,经故乡媒妁先容了解,相处以后相互认定、平稳,一个28岁,一个30岁,算是大龄青年,能连系非常不轻易。他俩可以作为那些还在外漂泊的打工者的典型。该下决心安置就安置,该相亲就去相亲。

屋子里的空气传染着我。想到这是我诞生的房间,这是两代人成婚的房间,心里发生奇妙的感受。老屋子偶然候的味道,这间屋子记录着我们的历史。屋里只剩下了我和新媳妇儿万盼,我俩聊起来。小两口在北京羽绒服租房,上班,天天也要跑很远的路,但一路尽力就很踏实。万盼的母亲是贵州羽绒服人,阔别怙恃嫁到河北羽绒服山村,万盼的父亲待母亲好,母亲就安心在这里生儿育女。来自贵州羽绒服的母亲是一个手巧、非常节约的女人。

纷歧会儿,看新媳妇儿的人就来了。一群一帮,女人们孩子们。大师蜂拥着坐在沙发上,品茗,吃吃瓜子。我在屋里,不谨慎也成了被看的工具,有点欠美意义。好多乡亲们都不熟悉我了。究竟分开了25年,虽然一向返来,但见的人都不多。只要过年,大师才会往返走串。

新郎和新娘都穿了很休闲的黑棉袄,万盼是一个出格朴实的女孩,脸上带着新娘子的高兴,没有任何装潢,没有花枝招展。她的笑脸透着幸运,屋子里也暖和如春,简易小暖气炉子烧得很好,也清洁,比二姨家的暖气都热。比力他人家,叔叔这个儿媳妇娶的真够省钱的。家里没有翻盖新房,甚至没买电视,简简单单整理好了,就是放假返来住住的小家。

又一群人来。同学雪芝的娘,还有离我家很近的一片的奶奶们,我家辈份低,婶子大娘都很少,大大都是小奶奶们。两个小姑娘一路看成婚照。其中一个扎了两个小辫,上面两朵红红的绒花,小圆脸胖乎乎地,看着她,就像看见了一朵红灿灿的石榴花。我看着她,真感觉模糊起来,跟在大人堆里看新媳妇儿的我,就是本日的她吧?

这一屋子的人,大都是我熟悉的,却又很久没有见过,大师围着,看新娘子,说闲篇,声音轰轰的,也不晓得说些什么,乡音亲热,我在其中,被一种暖包围着。大师恰好也走累了,婶婶也大大都都熟悉,就多坐了一会儿,跟新娘子一路拍了合影。

我跟新郎新娘说:这个天下。只要这个村子里的人,关心你们是新成婚的,而且来家里看看。走了很远的路,会发现,本来只要一个村落,和你有关。

说这句话的时辰,我自己也惊奇。难道不是吗?不管贫富,黑白,各类人前背后的群情,也只要这个村落,最晓得我们的底细。由于,我们生在这里,几代人活在这里。

4



生活不轻易,这间屋子的小佳耦,希望能缔造更美好和谐的生活。

重新娘屋子出来,到了我奶奶的房间。大炕还在,奶奶的旧板柜还在,旧衣柜也没动。叔叔在屋子正中心烧了一个大炉子,屋子烤得灼热。我赶紧脱掉了羽绒服。连炕煤火没有烧,有炕洞,早晨点一下火,炕就不寒了。奶奶的旧饭桌四周。摆满了锅碗瓢盆,各类肉。叔叔切的也好几种。我上了炕,张开脚。叔叔在炉子上滋溜滋溜吵起菜来。

哎呀,你这真像个过年的啊,整这么多菜!

那是,好不轻易一家人过个团圆年!

叔叔嘴角带着笑,仍然有点谨慎翼翼的幸运,在举手投足间似乎还能表示出来。

叔叔是一个聪明,有豪情,又经常超越常规,有点不循分的人。我感觉我们这个赵氏家属,每一代总会有那末几个不循分的人。我太爷爷前后娶了三房媳妇儿,早早从军不着家,晚年才返来,必定是不循分的。我在我们家算不循分的一个,娘由于我,起头做鞋垫,逸诞生活,重新寻觅自己的依靠。我叔叔,我已经吃过他做的清炖鱼,那种浓香、清纯,空前绝后。一个仔细、情商高的人,做买卖、小我生活频频碰到窘境。最严重的一次窘境,就是儿子赵磊大学结业后,被他逼着做买卖,父子反面,买卖没做好,两三年后赵磊离家出走。我这个有勇气的弟弟,居然跑到北京羽绒服找到了一家公司成功入职,做电脑软件之类,人为也不低。离家出走后,几年不回家,叔叔只要这一个独生子,叔叔好几个年头没见到儿子的面,悔得肠子都青了,想得望眼欲穿。后来他每年过年回故乡见儿子,儿子找到工具,领工具回到呼和浩特羽绒服见家长,这才算是回了家。吃完饭,万盼就整理碗筷去洗碗,一点没有新媳妇儿的娇贵,我叔叔转身就跟我说:万盼可懂事哩,懂事。万盼的懂事,弥合了父子之间的隔膜,弟弟也长大了,渐渐了解了父亲的苦心。

几个菜端上桌,一家人有说有笑。小夫妻静静地评价菜品,叔叔婶婶自得地吃,我的心里热热的。这一家人,有了儿媳妇,终究周全息争。奶奶一辈子以为儿媳妇是外人,实在是一位崇高的家庭成员。叔叔一家,今后格式大变,多了一份相互尊重,也多了体谅和包容。叔叔受的苦,我也未便深说。儿子成家立业,娶了一个配合创业的好媳妇儿,这是叔叔婶婶的福气,也是我们这一门的福气!

奶奶88岁了,还在挑两个儿媳妇的各种不是。这个院子里,年轻的奶奶前后和两个儿媳妇儿争持不休,相互的冲突和冤仇越积越深,以致于到她晚年都难以化解。到下一代,一切要完全改变了。

家和万事兴。我们一家人都在这句话的话里话外在世。家反面奇迹岂能旺,家和,夫妻齐心,万事岂能不兴!

5

走啊,看新媳妇儿去!大年头一,大师伙呼喊着,凑在一路动身。

成婚,是新一代生活的起头,是一个家属希望的延续,是孩子到成人,进入生命链条、世俗生活的仪式。我又想起小时辰,每年进了尾月,一大早天不亮,总会听到炮声,唢呐声,娶媳妇儿的队伍走过全部村落到新娘子门前,接新媳妇儿。盖着红盖头、穿着红棉袄娇羞的新娘,上了肩舆,接到夫家去!

今后,一个陌生的大师族生活里多了一个外人,新的血液和样子在后代身上延续,分歧的家属之间搭起亲家关系,村落之间千头万绪的关联,使四周的村落也酿成一个亲缘关系整体。

现在,娶媳妇儿吹的唢呐哪儿去了?那首百鸟朝凤的曲子,还在吗?阿谁吹唢呐的人,能否还在迎亲的路上,吹得神彩飞扬,欢声四起?




2019.2.17 21:10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

帖子

12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12
发表于 2021-4-22 03:56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离开说方言的村庄,文字少了很多活泼,回忆的车辙陷得更深。面对故乡,我是一个笨嘴拙舌的笨人。慢慢地写吧然一切都已深深地沉淀在记忆里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

帖子

12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12
发表于 2021-4-22 03:56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永健家丫头吧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2

帖子

14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14
发表于 2021-4-22 03:57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挺好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最好的茶叶都在这里

在这里,你可以找到最好的茶叶

多维度在线交流 新房独家优惠 线上预约线下线上

扫码下载APP
免费赠送红包